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地质科普进课堂 探索化石之奥秘

地质科普进课堂 探索化石之奥秘

2024年03月08日 13:33:20 来源:七里河小学 访问量:66


——七里河小学六年级班地质科普进校园课程活动

 

科普就是一把钥匙,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打开学生心底求知欲的大门。

 

——题记

 

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激发探索科学的兴趣,36日在七里河小学校领导的组织安排下,我校邀请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建林六年级七班和八班同学带来了一节精彩的地质课——《化石的形成及保存类型》

         IMG_20240306_171938

 

mmexport170****818791  IMG_20240306_172039 

 

 

 

一开始,老师就跟孩子们互动:你们知道化石吗?提到古生物化石,大家首先会想到什么呢?有孩子说:恐龙。有孩子说:他们曾学过一篇课文《飞向蓝天的恐龙》就讲到过化石。本老师说:是呀,那篇课文主要给我们介绍了科学家们根据研究提出的鸟类可能是一种小型恐龙后裔的假说,后来真的得到了验证。这一下子激发起了学生们探索化石的兴趣。

IMG_20240306_173420 IMG_20240306_172319

 

接着,本老师深入浅出,将专业术语转换成浅显易懂的语言,借助一张张图片和各种颜色标注出来的文字,讲述了化石形成的条件:首先要有坚硬的外壳,最好是矿物质。还要有适宜的环境,最重要的是时间一定要久远。结合学生熟悉的琥珀、树脂,煤炭、树叶等事物又告诉学生化石的保存类型、真假化石的鉴别。

IMG_20240306_173546 mmexport170****808151

最后播放视频,为孩子们讲解化石是怎么挖掘出来的。地球上的生命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在课堂上,孩子们了解到了关于细胞、病毒、植物、脊椎动物、无脊椎动物、哺乳动物等生物的进化历程,和一些远古生物的化石的形成。

 

              IMG_20240306_174634

 

地质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一扇通往过去的时空门。本次地质科普一课孩子们感知大自然的神奇魅力,扩展了学生们的地质科普视野,唤醒了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孩子们心里埋下了一颗颗崇尚科学的种子,这些种子生根发芽,在成长道路中开花结果,一个个谜题,他们都会慢慢解开。

 

编辑:王渭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梁家庄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