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深耕语篇谋教学,发展思维构课堂

深耕语篇谋教学,发展思维构课堂

2023年11月30日 17:28:06 来源:七里河小学 访问量:44


学,然后知不足;

教,然后知其困。

         每一次的交流,都是一场思维的碰撞;

             每一场教研的分享,都是教育智慧的传递。

                                  题记

初冬天气暖,小似立春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聚焦核心素养,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11月28日上午,七里河小学英语全体教师开展了“基于语篇的课例研讨与交流”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活动伊始,老师们一起学习了核心素养下的语篇教学从什么是语篇、语篇的特征、教学策略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学习。

研读语篇 寓思于

本次活动由王嘉桥、王丽萍两位老师展示基于语篇的对话微型课精彩纷呈

在王丽萍老师展示PEP教材年级册 Unit 5 Lets eat Part A Lets learn & Lets talk课例中,王老师围绕“食物”这一话题展开。通过教学有关食物的词汇和句型,表达对相关食物的喜好、介绍和询问需要的食物等。“食物”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与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教材呈现的情境是学生比较熟悉的语境和情景。所以,在教学时王老师灵活多样地运用教材情景图和相应的音视频来呈现和操练新授内容帮助学生感知词汇句型的语义及语用情景。既贴近生活,又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从而激发学生开展更深刻的思维


王嘉桥老师展示PEP教材年级册 Unit 4 What can you do? Part A Lets learn & Lets talk整合课例 。王老师通过语篇Miss White和学生们有关“英语派对”的筹划活动对话。对话中,两人主要交流了学生们能够为“英语派对”做什么,能在派对上展示什么,让学生通过谈论个人才艺,体验为集体活动出力的成就感。Miss White和学生的对话可以帮助学生了解青少年与教师之间对话的基本交际礼仪。同时,帮助学生能够在生活情境中认识和表达所学的文娱活动,认识不同活动的呈现方式,体会其中的文娱精神,能够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兴趣,积极参加各类有益的文娱活动,丰富课余生活,拓宽视野。这节精彩的课,在设计上逐层深入、环环相扣。通过学习,学生会体验到学校生活的乐趣,同时,能够了解琵琶、武术、乒乓球等中国特色文娱活动,体验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

评价分享  交流碰撞

水相撞而生涟漪,石相碰而生火花。课例展示过后,两位老师分别阐述了课堂设计意图,分享了在磨课过程中的成长和收获,也提出了课堂设计的疑惑和问题。


随后,全组听课老师分别对这两节课例做了全面而细致的点评,真切地表达了对两位老师的肯定和赞许,既点出了课堂亮点,也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意见。针对对话课教学,大家指出:语篇的主题意义要统领整节课堂,让英语课堂真正做到基于语篇学习,践行于思维的发展,落脚于真实的语境从语篇的输入到语篇的输出,以及语言的迁移创新,都需要储备丰富的语料,让学生“有话可说”。

教与一路并行,教与学方能彼此成全。教无涯,不止。学习,实践,反思,研讨是每个教师专业成长的基石。相信在未来教学中,七小的英语教师们都将不断深化理论的学习,践行教学理念,深挖语篇的育人价值,为学生种下思维的种子,将来必开出灿烂的“英花”。

 

 

编辑:王渭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梁家庄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