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聚焦学科协同 共话跨界融合 ——2024年兰州市第二期“名师大讲堂”暨高品质课堂建设

聚焦学科协同 共话跨界融合 ——2024年兰州市第二期“名师大讲堂”暨高品质课堂建设

2024年03月03日 17:38:07 来源:七里河小学 访问量:42

这样的学习,绝不是为了一个好分数、上一所好大学,而是源自对世界本身的好奇,源自对人类社会发展的使命感。如鲁迅先生所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节选《跨学科主题学习》

草木葳蕤,春意渐起,聚而论道,研以共进。为进一步落实新课标的具体要求,引导教师深度关注和研究跨学科主题学习,打造学科融合的高效课堂,探索核心素养指向下的跨学科主题学习课堂实践路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2024年3月2日,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承办“2024年兰州市第二期名师大讲堂’暨高品质课堂建设”活动。

IMG_256

本期活动由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小学师资培训中心和七里河区教育局主办,由北师大郭华教授及其团队提供学术支持,兰州市高品质课堂联盟、高国君金城名师工作室、李瑛金城名师工作室和王俊莉金城名校长工作室协办,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具体承办。本次培训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研训效果显著。

活动伊始,兰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永胜开幕辞,魏局长指出跨学科主题学习是落实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教学方向。基于“双新”背景下的跨学科主题学习,旨在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学生解决问题和应对挑战的能力希望通过与北师大、巴蜀小学以及兰州教育的高效对接,提升兰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上午的活动由兰州市七里河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教研室主任王伟福主持。

IMG_2563618153AE37848ABDA97531C8EBD0E2B

 

课例展示诠释理解

     七里河小学杨琴老师执教的《我的节日我做主》课例 ,立足于语文学科,以三年级“围绕一个意思把一段话表达清楚”的语文表达要素为指向。通过“话”端午、“唱”端午、“绘”端午、“迎”端午、“品”端午成果展示活动,将语文与音乐、美术、体育、劳动等多门学科融合,完整演绎了跨学科主题学习的七小课堂实践路径。IMG_256

 

 

 

IMG_256

理论先行明细思路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郭华教授,郭教授以《跨学科主题学习及其实施》为主题,从跨学科学习的目的和意义、跨学科到底该如何解决当下学校教育中的困境、怎样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及跨学科教学与分科教学之间联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她重点强调了跨学科主题学习是对分科设置课程的解弊与补充,破解学科各自为政的局面,让学生通过学习的真实发生获得核心素养。同时,郭华教授结合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地分享了部分典型案例,详尽阐述了跨学科主题学习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逻辑理路。

IMG_256

W_~VR@_)7****@7(2KSTHK$F

案例分享激荡智慧

下午活动围绕学科案例分享和专家点评展开。七里河小学教师张耀丹、张昱婷,兰炼二小教师白雪从各自学科的视角出发,分别围绕数学、道德与法治、英语学科展开跨学科主题活动的案例分享,三位老师从跨学科主题学习的项目名称、设计过程、课程标准依据、学情分析、表现型任务的设计等方面着重阐述了如何构建跨学科教学设计的框架,挖掘本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联点,并展示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如何通过主题单元学习活动和项目学习活动,为学生搭建跨学科学习的平台。通过主题设计及具体实践,增强了学生对所学知识与生活的联系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IMG_256

QM3HBOQFG[EEP)HP[${%T{S

 

 

 

 

 

 

 

 

IMG_256

IMG_256

 

交流探索照亮未来

  案例展示结束后,重庆市巴蜀小学教育集团跨学科主题学习组项目负责人魏寿煜老师分享了巴蜀小学独创的基于spark五步法的跨学科主题项目,以具体的案例讲解了spark五步法从主题确立、主题设计、主题探究、主题发布、主题复盘的完整过程,使老师们感受到巴蜀孩童在跨学科学习中全面而个性化的成长。

IMG_256

随后,重庆市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郭娅娟以“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巴蜀方案”为主题,分享了巴蜀小学多年来在跨学科主题学习领域的思考、探索和实践,讲述了巴蜀基于真实问题,进行规划设计,并选点突破,落地实践“做”的真实历程。郭校长强调,没有学科内的抓实,就没有跨学科的学习。只有注重了学科本质、学科思想,才能“跨”得有根、有魂。

 

 

 

 

 

 

IMG_256

最后,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国君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与总结。他强调,教育既服务于当下,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未来。跨学科主题学习最终改变的是教与学的方式 ,课程改革本质上是育人方式的改革,我们始终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出实践性,让学生在用中学、做中学、创中学、悟中学。

IMG_256

IMG_256

所有的探索都从追问开始,所有的追问都以实践回应,真心做,做到真,做至美!此次跨学科主题学习研讨会将学科融合作为“催化剂”和突破口,带动老师们自觉地在实践中去思考和挖掘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意义、价值、表现形式以及实施难点,愿意去思考跨学科主题学习与学科教学之间的内在联系,探索出多样丰富的优秀课例,真正将跨学科主题学习落到实处,从而为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提供保障。

IMG_256IMG_256

                                     IMG_256IMG_256IMG_256IMG_256

 

IMG_256

撰写:梁相华 范晓敏

 

   

 

 

 

 

 

 

 

编辑:王渭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梁家庄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