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件 > 七里河小学五年发展规划

七里河小学五年发展规划

2015年05月20日 14:19:37 来源:七里河小学 访问量:1949

  

(2012学年度—2017年学年度)

 

一、办学理念和战略定位

1.办学理念

“建设和谐校园,促进和谐发展”,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教师素质,建设和谐校园,促进学生主动全面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战略定位

努力办出学校特色,把七里河小学建设成为市级示范小学,成为七里河区一流的学校。

二、具体发展目标与措施

(一)具体发展目标

1.学校规模与办学条件

(1)学习保持每班学生人数控制在45人左右,分东西两校区,全校学生人数在2700人左右。

(2)加大投入,争取资金,逐年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建立“幸福校园”长效机制。

2.教师素质标准及相关指标

(1)教师素质标准:

有正确的儿童观——遵循儿童成长规律,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发现并发掘每个孩子的潜能,实现差异发展。

有厚实的文化底蕴——勤于学习,充实自我,专业知识扎实,储备宽厚的所任学科的知识背景,具有娴熟的现代教育技术。

有独特的人格魅力——注重修身养性,知书达理,形象得体,文明施教,尊重学生,礼待家长。

(2)相关指标

全校教师本科率达到47%,培养市级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30名,区级教学新秀、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50名;培养电脑、思品、科学、心理咨询专职教师各1名;培养一支专业化班主任队伍,新增5—8名骨干班主任。80%以上的教师具有教科研能力,60%以上的教师具有课程开发的能力,平均每年发表教科研论文市级以上(含获奖)40篇以上。

3.学生素质标准及相关指标

(1)学生素质标准

有礼——有良好的文明素养和行为习惯,懂得与人交往的基本礼仪与社会规范。

有美——初步具有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有爱——初步具有爱他人、爱集体、爱祖国的意识和情感,能知道生命的重要,做到爱自己。

有识——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初步的学习能力,能够认识到学习是人生活的一部分,活到老学到老。具有初步的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2)相关指标

学生学习成绩合格率95%以上,优秀率80%以上,学生身体健康素质98%达到国家标准。

(二)重要措施

1.学校管理

以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为学校管理目标,建立“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内部管理体制。

(1)规范各项规章制度,修改后汇编成册,实现规范化管理。

(2)引入人力资源管理概念,建立校本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提高现有制度的执行力,关注管理的细节,实施“精致管理”。

(3)实施全员过程管理,创造条件让教师参与到学校管理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行政人员参加专业管理系列培训,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改革学校的组织机构,增强教研组传统组织的工作能力,重视学校非正式群体的作用。改革评价制度,加大考评力度,奖勤奖忧,提高行政效率和公正性,做到人性化管理。

 

2.师资队伍

以激活教师主动和谐发展的内驱力为主要策略,以开展教育科研为重要手段,以青年教师发展为重点,努力建设一只满足学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1)激活教师发展的内驱力。以制定和实施学校发展规划为契机,形成全校教师的共同愿望,以共同愿望来激发每一位教师的进取心。通过制定教师个人发展规划强化教师发展动力,明确发展方向和措施。

(2)在校内开展结对互学活动。每学期进行一轮校内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评选活动,建立奖励制度,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培养骨干教师。启动“骨干工程”、“名师工程”,力争在三年内是区级、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达30%。

(3)加强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和管理。鼓励教师参加重大课题的研究,学校根据个人的兴趣选择确立小课题,并纳入学校的课题管理体系,形成有分有合的教科研课题群和勇于探索的骨干科研群体。

(4)加强理论学习和学历再提高培训。三年后全校教师专科率达到94%,本科率达到60%;人人掌握现代教育技术,45岁以下的教师能够制作课件,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每学年校本培训达到规定的课时,并进行理论学习测试,三年中使每一位40周岁以下的教师有一次我外出听课和培训的机会,每学期至少请一位专家来校指导教学。

(5)收集教师教育教学成果汇编成册。

3.德育

以“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为德育目标,开展以“有礼、有美、有爱、有识”为主题的活动,统筹学校各项资源,整合各类教育内容,使学生初步能与自然、他人和社会和谐相处,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定良好基础,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1)进一步营造充满童趣的校园文化氛围,举办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爱心月等专题活动。

(2)开展“有礼、有美、有爱、有识”的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以培养良好的文明素养和行为习惯,懂得与人交往的基本礼仪与社会规范为主要内容进行规范教育;开展以培养初步具有 爱他人、爱集体、爱祖国的意识和情感教育,开展珍爱生命教育;开展以培养初步具有感受美、发现美、创造美的劳动教育和艺术教育。

4.智育

根据国家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基本精神要求,建设融社会需要和学生需要为一体的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学生人文精神、创新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以国家新一轮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学理念,作为建设新课堂的基本指导思想,从学生的生活和生命世界出发组织课堂教学内容,关注学生的精神发展,促进教师、学生主动和谐发展。

(1)提高教师课程开发的意识和能力,编制校本课程,分低、中、高三个年级段,形成学校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资源库。

(2)坚持全面、全员、全程的骄傲学质量目标管理,形成教研组长负责制、教学常规考核制、教学质量随机调研制、课堂质量跟踪管理制,完善创新质量保障机制。

(3)构建动态开放的、充满生命活力的诗意课堂。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育环境,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教师好课率达到50%以上。

(4)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加强英语学科教学研究,培育学科教学特色。

5.体艺

(1)大课间活动,已成为校园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成为校“弘扬体育精神,倡导人文关怀”的窗口,成为所有同学施展个人才华,发挥各自特长的广阔舞台。通过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在学校范围内营造一种健康文明、团结向上、高雅清新、竞争有序的校园文化氛围。

(2)抓紧大合唱的训练,提升水准,在教育局组织的大合唱比赛中,取得好的名次。

(3)开展美育教育,成立兴趣小组,加强孩子们的绘画、手工动手能力,把剪纸作为重点项目培训,力争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6.学校文化建设

以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为重点,物质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双管齐下,创建和谐的校园文化。

(1)对学校环境惊醒统一布置,进一步美化校园,更新绿化,充分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

(2)以行为文化建设群体文化发展方向,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在师生中倡导团结友爱、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3)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学校与社会的沟通。

三、发展方略

1.更新观念。引导教师学习新理念,转变传统教育观念,形成与时代相呼应的教育观、学生观、课程观、教学观、科研观。

2.落实保障措施。学校将组织管理层面、教师层面进行规划学习,让规划深入人心。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做到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各办公室科学配置,各司其职。学校将从效果出发,建立健全中层机构,职权清晰,责任到人。完善教师全员聘任制和奖金分配考核制,为规划实施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3.对外交流。建立开放的办学体系,与兄弟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同片区内学校联合开展学习研究活动,形成研究共同体。

 

 

 

 

附:学校发展规划学年发展目标

2012年2月——20137

1.制定规划,学习规划,理解规划,认同规划,统一思想,建立共同愿景,提高凝聚力。

2.完善教师个人三年规划,新增区及骨干教师3名,全校教师本科率达到35%,合格学历达到100%;区级、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占教师的比例达到33%。

3.成立综合实践活动教研组。完成校本课程的编写和实施,编写校本教材分低、中、高三个年级段,形成学校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资源库。

4.听课的好课率达到30%。

5.一批新的省级教研课题立项并实施研究。

6.对学校环境进行统一布置,进一步美化校园,更新绿化,充分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

7.规范各项规章制度,修改后汇编成册,实现规范化管理。

20137月——20157

1.争取创市级阳光示范性小学、创立无烟校园、和谐校园。

2.全校教师本科率达到47%,培养市级骨干教师6名,区级、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占教师的比例达66%以上。

3.成立语文、数学、英语、艺体四个教研组。综合实践活动开展规范有序并形成自己的特色。根据校本课程实施情况,对校本课程教材进行修改补充。

4.听课好课率达到40%以上;集体备课过程规范,80%以上的教师能够把集体备课进行个性化处理,并形成及时反思的习惯。

5.市级课题顺利结题,一批省级课题进行评估,争取一至二个省级课题立项成为省级课题。

6.以行为文化建设引领群体文化的发展方向,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在师生中倡导团结友爱、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7.引入人力资源管理概念,建立校本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提高现有制度的执行力,关注管理的细节力,实施“精致管理”。

20157月——201712

1.全体教师学历合格率100%,全校教师本科率达到60%以上。培养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40名,区级、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占教师比例达到72%以上。

2.综合实践活动形成系列,培养一批综合实践活动骨干教师。校本课程课程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自己的特色。

3.听课好课率达到60%以上。

4.区级课题评估,一部分校级课题顺利结题,争取一至二个立为市级课题。

5.“有礼、有美、有爱、有识”主题活动形成系列,并逐渐成为学校特色。

6.创建新一轮的标准化学校,使学校的方方面面都能上一个新的台阶。

7.实施全员过程管理,创造条件让教师参与到学校管理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改革学校的组织机构,增强教研组、备课组等传统组织的协力氛围,重视学校非正式群体的作用。改革评价制度,奖勤奖忧,提高行政效率与公正性,做到人性化管理。

 

 

 

 

 

 

 

 

 

编辑:王渭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梁家庄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