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以推理能力为导向,创新命题视角

以推理能力为导向,创新命题视角

2023年12月29日 13:01:17 来源:七里河小学 访问量:187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数学教研组“一师一卷”活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题记

推理是“数学思维”的主要表现形式之,小学阶段要着力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帮助学生逐步形成推理意识,发展数学思维是重中之重在以全面考察学生对于本学期知识点掌握情况的前提下,以促进和培养学生推理能力为导向,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推理能力以及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教师深入学习课标,钻研教材,研究教学方法,反思教学行为。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于2023年1227日在录播教室开展集团校六年级数学组研训活动。由陈彦文老师对六年级上学期期末监测命题意图进行详细分析。

 

D:\1058911964\FileRecv\MobileFile\IMG_6819(20231227-131344).JPGD:\1058911964\FileRecv\MobileFile\IMG_6807.JPG

一、试卷命题意图分析

1.卷面总览

活动开始老师带领大家总览卷面,从试卷总分、答卷时间、考查的知识点、整体难易程度……概括试卷。可以看到,整份试卷比较全面地考查了学生本学期的学习状况。

 

 

、、    2.不同领域分值分布说明

陈彦文老师指出,数学命题是数学课程主要评估环节,对引导教学作用较大。教师需把握不同知识点对于个体核心素养的影响,优化命题,对习题的表达方式加以完善,使命题更贴近实际生活,与时代背景相贴合,培养个体思维创新和应用数学的能力。

3.重点题型分析

彦文老师借助5道典型题目进行详细分析,试题借助简单明确的指示性操作通过数形结合的方式呈现问题情境,检测学生利用归纳推理的方法发现规律的能力。当通过“看”与“数”等直观方式已经不能解决问题时,学生需要逼迫自己进行较复杂的思维活动,通过高水平的数学思考构建出模型从而使题目迎刃而解。

D:\1058911964\FileRecv\MobileFile\IMG_6811.JPG

二、教育集团同仁交流讨论

陈彦文老师试卷分析结束后,孟霞主任组织集团校老师们各抒己见,表述对试卷的见解,热烈探讨中,大家对这份试卷再详细分析,以及对实际学生的适配度也详细解说。交流中,以推理能力为导向,创新命题视角这一思想越发清晰,在对学生能力提升上也有了新的明确目标。

D:\1058911964\FileRecv\MobileFile\IMG_6822(20231227-153607).JPG

 

D:\1058911964\FileRecv\MobileFile\IMG_6824(20231227-145714).JPG

三、总结

孟霞主任在活动最后进行老师们交流反馈的整合,并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小学六年级数学除了教授学生基础知识外,还需重点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教研活动是教师成长进步的“扶手”,是教学质量提高的“助推器”,更是教学质量和教师成长的源泉。中心组教研活动既为老师搭建了个挖掘潜能、展现风采、超越自我的机会,也为其他教师创设了观摩学习、博采众长、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相信全体六年级数学老师在这浓厚的教研氛围中,不断思索,不断感悟,深耕细研,踔厉奋发!

D:\1058911964\FileRecv\MobileFile\IMG_6823(20231227-145716).JPG

编辑:王渭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梁家庄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