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转)2013年全区教育系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学校安全工作要点

(转)2013年全区教育系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学校安全工作要点

2013年04月23日 16:11:08 来源:七里河教育信息网 访问量:742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兰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关键年,做好2013年教育系统的安全管理工作对创建平安、和谐、文明的良好教育教学环境至关重要。为此,我局按照兰州市教育局的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2013年全区教育系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学校安全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教育规划纲要》贯彻实施,进一步完善、推进全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长效化、标准化、精细化建设,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保驾护航。

二、目标任务

(一)实施四项组织措施,强化安全领导水平

1.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各学校、幼儿园的“一把手”、是本校(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校的安全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要对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解决、亲自督促检查,促进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各学校的分管副职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在各自分工范围内对本学校安全具体负责,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到业务工作与安全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时,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目标管理,严格执行 “一票否决制”和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约谈制度。

2.加强安管队伍建设。

各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安管队伍建设,要从人员、经费、装备、设施、培训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充分调动安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建立安全会议制度。

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查找问题、制定措施、部署任务。学校每月至少要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专题会,听取各科室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4.强化责任目标考核。

不断完善安全责任目标考核细则,突出日常管理的重要性。制定事前责任追究办法,凡是安全职责落实不到位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二)开展五场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

5. 组织开展3.25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全区各类学校、幼儿园要开展以“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以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为目的,通过印发宣传单、制作宣传板报、张贴宣传画报、悬挂宣传标语、召开主题班队会、举办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在全区教育系统营造学安全、懂安全的浓厚舆论氛围。

6. 组织开展5.12全国第五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各学校、幼儿园要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国家防灾减灾的重大政策措施和基本知识,重点做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范、防震减灾、森林防火及有害生物防治等防灾减灾知识普及活动。

7. 组织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教育活动。

各学校、幼儿园要加强禁毒宣传、教育,拓宽宣传教育渠道,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加强与校外机构的联合,使全体家长和师生员工人人知禁毒,人人参与禁毒。利用春、秋季开学典礼、家长会等集会和黑板报、宣传栏、少先队红领巾广播站等途径对禁毒工作大力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教育。

8. 组织开展11.9消防日宣传教育活动。

各学校、幼儿园要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宣传标语牌,丰富消防宣传形式和内容,增强宣传的针对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同时组织开展好“五个一”(召开一次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大会、上一堂消防安全知识主题班会课、观看一次消防事故逃生自救宣传片、出一期消防安全宣传栏、进行一次“消除你身边的火灾隐患”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活动。

9. 组织开展12.4法制日宣传教育活动。

各学校、幼儿园要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大力开展法制知识进校园活动,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预防学生参与各种违法犯罪活动,遏制校园刑事犯罪案件发生。

(三)参加三项安全培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10. 参加2013年全市学校安全培训暨表彰会。

4月份,教育局组织王家堡小学、第六十八中学、敦煌路小学等单位管理人员参加全市学校安全管理培训会。

11. 召开校园保安业务培训会。

寒假期间,教育局将联合保安公司,组织区属学校校园保安重点就校园巡逻、安全预警、突发事件处置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培训。

12. 召开学校校长、安全员培训会。

9月份,联合区安监局就进一步规范明确学校安全工作职责,学习掌握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处置常识等进行集中培训。

(四)打造五个安全教育平台,夯实安全教育基础

13. 大力开展安全教育进课堂。

各学校、幼儿园要研发切合实际的安全教育校本教材,打造安全教育精品课堂,从安全教育内容和组织形式上实现突破,提高教育宣传实效。同时,要严格执行安全教育量化指标,务必做到教案、教材、教师、课时四落实,将教学视频和照片、考试试卷等存档。

14. 全力打造主题安全教育平台。

加强与公安、消防、交通、地震、食药监等单位的联系,建立互助合作关系,定期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进学校、进课堂。3月份组织开展安全交通文明行教育活动;4月份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5月份组织开展防震减灾教育活动;6月份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9月份组织开展文明礼让防踩踏安全教育活动;10月份组织开展消防常识记心中的主题教育活动;11月份组织开展体育运动安全教育;12月份组织开展恶劣天气安全预警教育。

15. 夯实安全教育基础。

充分发挥班级安全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安全教育第一阵地,按照季节、教学特点,科学安排每月安全教育主题,由各班自主开展安全教育班队会,让各类安全常识成为同学之间的共同话题,让安全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16. 提高安全应急演练实效。

各学校、幼儿园每学期要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重点以防震、应急疏散、防踩踏、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为演练内容,提高师生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将上下学、课间操等疏散集会作为主要实践阵地,规范疏散行走路线,教室、楼道要张贴疏散示意图,培养学生良好的养成习惯,将安全贯穿每一个层面、每一个环节,做到天天练、月月练。

17. 推进法制安全教育主阵地建设。

积极开展“六五”普法活动。各学校、幼儿园要在校园设置法制安全宣传栏,制定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确定每一阶段的教育内容和主题,不断提高教育学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落实五项安全专项督查,坚决杜绝安全隐患

18. 实施校内隐患跟踪督办制和限时整改制。

3月、10月份,组织开展春、冬季安全检查,严格按照《兰州市校园安全建设标准》(试行),量化检查细则,细化考核标准,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实行跟踪督办制和限时整改制,对问题重大和整改不积极的采取挂牌督办的方法,确保所有隐患整改到位。检查考核结果将作为年底综合治理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19. 实施周边隐患现场督办和情况通报。

4月、10月份,按照校园周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要求,联合相关成员单位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大整治行动,采取现场督办和限时督办的工作方式,严格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及时整治安全隐患,巩固整治成果。

20. 严格安全督查及领导约谈制。

5月份,教育局要组织人员进行安全管理专项检查,重点督查各项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教育局将以督查落实为主要抓手,现场进行指导和抽查,对工作措施不落实、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改不积极、安全意识麻痹松懈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执行问责制和领导约谈制。

21. 保障农村营养餐计划规范、有序推进。

6月份,教育局组织人员进行夏季食品安全检查,重点对实行农村营养餐计划的学校进行督查,确保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确保食品流通环节规范、卫生。

22. 加大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力度。

切实加强寄宿制学校的“三防”建设,保证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的无缝隙监管。9月份,教育局要对寄宿制学校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宿舍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检查宿舍管理员工作职责是否明确,工作措施是否到位,检查宿舍楼消防、监控、水电等设施设备是否齐全完备,日常安全巡查及隐患排查是否落实。

(六)推进五项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学校安全和谐发展

23. 推进学校安全规范化发展进程。

3月份,各学校、幼儿园要根据《兰州市教育系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学校安全工作职责规定》,进一步细化、规范安全工作职责,从而在工作层面上形成合力,保障学校教育教学整个过程都能得到有效的安全指导和督促。

24. 推进学校安全标准化发展进程。

4月份,各学校、幼儿园要对照《兰州市校园安全建设标准》(试行)进行自查,促进各项工作安排有依据,督查有标准,考核有细则,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学校安全管理长效化发展。

25. 推进学校安保制度化发展进程。

各学校、幼儿园要从制度层面规范“三防”建设,所有学校都要成立内部护校队,学校全部配备有效安防器械,校园全部安装视频监控设施和报警装置。特别是农村学校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加大安全投入,提高保障水平。

26. 推进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化进程。

制订各项校车管理办法、制度、预案,保证校车安全工程平稳运行,保障农村寄宿制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27.完善校车安全运营监管机制。

充分调动校车安全工程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行业监管职责,协同配合,完善流程,继续坚持属地管理,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各负其责的工作原则,齐抓共管,保障中小学接送学生车辆日常运营安全、有序。

编辑:王渭立
上一篇:[转]怎样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梁家庄71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